MEI

[梁祝]之我遇马文才

第一章 离府读书


   入夜


   我听着窗外的动静,皱了皱眉,合上了书。

   

  “板栗?”


  “少爷,怎么了?”


    外面越发得熙熙嚷嚷,一阵一阵的,吵得人有些心神不宁。


    “少爷?”久久得不到回应,板栗在门外,有些担心地敲了敲门。


    “进来。”


     “好嘞!”


   板栗轻手轻脚的进入,恭敬地拱拱手道:“少爷,可是有什么要事要吩咐?”


   我摇了摇头,抬手示意窗外,问道:“外面是怎么了,动静颇大?”


   “这……”板栗有些犹豫。


   做势要打开书的手又停了下来,我的心情越发烦躁。 


   “让你说你就说,吞吞吐吐的像什么样子?”


    “诶,好好好,其实也没啥,是祝府发生了一桩丑闻。”


     板栗说完这句,也不忙下一句,自顾自的插袖笑着。


     我直接抄起手上的书向他摔去,笑骂:“看把你给惯的,对我还敢卖起关子来了,要说赶紧说,我可不吃你这套。”


     板栗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继续往下说:“这祝府八公子不今天成亲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嗯哼,表叔不就巴巴上门庆贺观礼去了?搞快些说,半天不进入正题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正题就是……”板栗拍了拍手,两手一摊,唏嘘道:“这八公子的新娘没啦!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了?”我有些意外,“怎么没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跑啦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跑了?为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哟!”板栗装模作样地拍了拍腿,“这小的从哪知道去,只知道现在外面这么大动静,都是在找新娘子呢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那还找的还真够远的,都找到余府这边来了。


      以祝府的守卫,新娘子逃得这么容易也不应该呀?奇怪了。算了,管别人府上的事做什么,自己府上的糟心事也不比别人少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,今个这事儿倒是个启发,不知道若传闻身为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不仅架空府中权利,还居心不良迟迟不让府中的嫡子出府读书,能不能让我那“好表叔”快些松口,让我去杭州才是。


        想到此处,我烦躁的心情才稍微有所缓解,看来得好好计划一番。


        几日后,余府书房


       “哟,贤侄今日怎么有空来我这里呀?你应该专心读书,可不要荒废时光才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余金瀚边说着,边闲适地倒了一杯茶推向我的方向,抬手示意让我坐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带着略微歉意的表情,向他拱了拱手,才坐下接过茶杯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勤来拜访表叔是我的不是,主要表叔事务繁忙,小侄属实不好多加叨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”余金瀚愉悦地笑道:


        “贤侄这是哪里的话?你父母早亡,令尊那时将你托付于我,那是对我的信任,只是你如今年龄尚小,对于这些府中事务还不熟练,我先代为做些不足挂齿的小事,如何谈得上事务繁忙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年龄尚小?这就有点微妙了,十三岁在现代确实挺小的,在古代嘛,都是可以成亲的年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表叔的辛劳,小侄一直铭记在心,今日前来,也是为了读书的事情,不知道表叔您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,这个呀……”余金瀚将茶杯推向一边,从旁边端起一方墨砚:“已经在办了,贤侄莫急。看看我这砚台怎么样,知道你喜欢练字,专程让人带给你的,怎么样?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接过那方墨砚,眯着眼作端巡状“是挺不错的,花纹细致,触感舒适。”


       如果没被用过就更好了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,贤侄喜欢就好,贤侄应该没别的事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这是在辇人了。


     我拿起手中的茶杯,随意的地吹了吹,不紧不慢的喝了两口才到道:


   “是没旁的事了,不过表叔在劳心府中的事宜时,也别忘了多关心关心府外的状态,那小侄先行告退了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慢慢地走出房门,看着远阔的天空轻叹,神思远游,等候在外的板栗着急的走向前来,焦急道:


       “少爷,怎么样?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走,回去收拾东西。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诶?这……这么着急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,不出意外的话,就这两日动身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在这个时代,士族门阀的名声颇为重要,一个人的名声也是与人品信誉挂钩的。要想走得长远,就不得不注重名声。


     待余金瀚听到传闻,他不仅会让我去读书,开学在即,还会宣告众人让我去杭州最高的学府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次离府,以后前途如何,就全看自己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

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4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