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

[梁祝]之我遇马文才

第四章

     我很快就平复了心情,是戏本子又如何?生活还是要继续的。

     场面一时陷入了混乱,有人去查探梁山伯与王蓝田的伤势,亦有人上前来到瞩目的马文才身前,拱手抱拳诚心说道:

     “马公子,真是太感谢你了,这个王蓝田早该被教训了,真是为我们出了一口恶气呀!” 

     马文才轻哼,神情倨傲,对自己的这番行为不以为意,只是漫不经心地将弓收起,对王蓝田那边的动静微哂。

     梁山伯仔细查探了王蓝田,对王蓝田的书童说道:“他惊吓过度,脉息微弱,我们要赶快带他下山看大夫。”

     一位挎着篮子的姑娘,自称是山长的女儿王兰阻止了他们,让他们先将王蓝田扶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这位姑娘身姿窈窕,气质婉约,吸引了不少学子的目光,纷纷吆喝着也要王姑娘看病,一群一群的跟着走了。

     看着这样的场面,我有些好笑地摇摇头。

    “板栗,我们也……”进去吧!

     “芷汀弟!”

     听着身后的熟悉呼唤,我叹了口气,转过了身,拱手含笑:“佛念兄”

     “嗯”马文才点点头,“一起走吧。”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排队等候交束修,一切本是正常进行,直到……

     “太原王蓝田束修黄金一百两!”

    收束修的夫子有些意外,惊喜地站起身,缓缓的,一字一句,着重又重复了一遍:“太原王蓝田束修黄金一百两!”

    听到此处,我看着马文才。少年长身玉立,完全笼罩了身后的我,长长的发带随风飘起,对于前方的轰动安然处之。

   我默默地掏出了还没有嗑完的瓜子,边嗑边猜想,王蓝田交了一百两,马文才会交多少呢?

     “杭州马文才束修……”夫子顿住了话语,翻到空白页询问道:

     “你这是什么意思呢?”

     马文才面不改色,“敢问夫子,书院里未交上束修的还有多少?”

     夫子心中盘算了一番,又看了看排着的队伍,回道:“尚有二十。”

     “那便凑个整数,一人十两,二十个人的束修由我奉上,请夫子自行填上吧!”

      排队人群开始喧闹,有不少人喜出望外。

      夫子坐不住了,站起身确认道:“公子,这可是正正二百两黄金呐。”

      马文才轻笑,眉头都没皱,泰然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夫子眉开眼笑“马公子恩泽同窗,倒是便宜了后面这些人了。”

     身为后面的人之一的我,坦然厚着脸受了。

     不必立刻推辞,拂人面子,将人惹恼,以后多找机会从其他途径请回来。

    不过马文才这操作确实优秀,既交得多,给夫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又让不少学子承了他的情,还低调的出了个风头。啧啧啧,太(优)秀了。

     不过也有不吃他这套的,待夫子宣布收案时,梁山伯和祝英台走了上去。

     梁山伯说道:“先生,无亲不领情,无功不受禄,我们自奉束修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芷汀弟?还愣着作什么,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收住了继续想看后续的心,往前赶了两步跟上了马文才。

       “佛念兄大方,多谢佛念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我之间,客气什么。”马文才自然地从腰间解下一个水囊递给我,“吶,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是做什么?”我有些纳闷。

      “嗑那么多瓜子,口不渴吗?喝点水。”

     我有一点意外,笑吟吟地道过谢,伸手接过。

      “佛念兄怎会随身携带水囊?”

      “你都能随身携带瓜子,我为何不可随身携带水囊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佛念兄说的极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