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

[梁祝]之我遇马文才

第九章  惩罚(下)

到了正午饭点,祝英台给排着队的学子打饭。

“公子,我真的不能帮忙啊?”银心心疼的看着祝英台。

祝英台听到这话看了我一眼,站在旁边的我立刻眼观鼻鼻关心。祝英台对着银心摇了摇头,“算了,到时候还不知道又会连累哪个。”

银心撅着嘴不情不愿地收回了手。

梁山伯挑着水从门前路过,祝英台的眼神随着梁山伯而去,整个人内疚极了,打饭都有点心不在焉,我在旁边用力地咳嗽示意了好几声都没能让她回神。

我眼看着祝英台打饭的勺子都伸到盘子外面去了,王蓝田的脸色越发不善。

糟了,这些菜每人都是有份额的,要是没打上,按照王蓝田的性格,一会儿准得起矛盾。我一时顾不上夫子说的不能出手相帮的警告,赶紧上前握住祝英台的手腕,想要将勺子对准。

却不料,祝英台被我突如其来的接触吓了一跳,下意识地将我的手甩开了。手中的勺子受力狠狠地敲在了餐盘上,餐盘砸在了地上。

银心连忙上前护在祝英台身前,“你想对我家公子做什么?”

“抱歉,我只是看到勺子没有……”

“你怎么能随便碰我家公子呢?”

嗯?!?!

我抚着额头失语,事发突然,是我唐突了,对肢体接触没有注意,忘了在祝英台眼中我还是个男子。

“我……”

还未来的及多加解释,被打翻菜盘的人已经阴沉了脸,挖苦道:“祝英台,头次当奴才就学会看人下菜碟啊!我少给饭钱了吗?你这样糟蹋我?”

我一脸果然如此的看过去,还没多说什么,见我看过来,王蓝田恨恨地继续道:“还有你,怎么做你的工作的?就是这样监督别人的?盘子都被你监督到地上去了!”

???干嘛,殃及池鱼呀?

我看着落在地上的餐盘,四散的饭菜,吸了一口气,心想:算了,懒得和你计较。

我保持微笑,好脾气道:“对不住,这是意外,重新给你拿一份餐盘,把我的那份给你吧!”

王蓝田却不肯轻易就此揭过,冷哼一声,瞪着眼道“我没心情吃了,饭菜你赔的起,吃饭的心情你配的起吗?”

嘿,这人!怎么的?不敢找马文才麻烦,找到我身上来了是吧?活该饭菜喂地上,怎么这么欠呢!

我不再说话,脸上的笑容越发灿烂,默然地撸起袖子,估量着是勺子敲头趁手,还是木盘子好用。

气氛一时凝重。

“姓王的,你也知道吃饭的心情陪不起啊?”

我闻声望去,是马文才。

马文才信步走来,蓝色的巾帽半罩住黑亮垂直的发,斜飞的英挺剑眉,凤眼狭长蕴藏着锐利的黑眸,削薄唇的唇轻抿,同样一身蓝色的学子服,却显得他身形修长高大,宛若黑夜中的鹰,冷傲孤清却又盛气逼人。

他眉眼凛若霜雪,语气玩味:“你这般我喧闹坏我胃口,你怎么赔我?”

王蓝田霎时如一只漏了气的气球,眼神飘忽,言语躲闪道:“……是,我不……说话就是了。”灰溜溜地逃走了。

啧啧,真是个欺软怕硬的。

我朝马文才比了个大拇指,夸张地吹捧道:“佛念兄真厉害,随便说两句话都能吓得王蓝田颤抖不已,转身就跑!”

马文才嗤笑,“你就皮吧你”,接过打完菜的餐盘直接递给我。

嗯???

“接着啊?愣着干什么?让你监督,又没让你不吃饭,干站着干什么?”马文才的凤眼满是不耐,动作却与之相反的将他的份额递给我。

我心中一暖,“谢谢佛念兄。”不忍拒绝他的好意,又不能让他没有午饭吃,便迅速地将餐盘放在一旁,将我的餐盘递给祝英台打好又递给他,笑嘻嘻道:“这是你的。”

马文才剑眉微扬,凤眼深邃含笑,唇角轻勾,毫不觉得奇怪,理所当然地伸手接过离开。

站在角落的银心撇了撇嘴,无语道:“不就是打个饭吗?换来换去,两个大男人腻腻歪歪的。”

祝英台乜了银心一眼,有些歉意的上前说道:“我不太习惯与人过于密切的接触,刚刚……真是抱歉。”

我不在意地摇了摇头,笑道“无妨,是我没有注意。”

待所有学子都打完饭后,饭菜已经所余无几。银心看剩下的寥寥饭菜,提醒祝英台道:“公子,快没饭菜了。”

祝英台一一揭开所有盖子,皱着眉喃喃道:“都没有了。”

“对呀”银心着急劝道:“你还是赶快自己吃吧!”

“不行,山伯还没吃呢!我给他送去。”

“诶……唉!”银心想要阻止,但还是顺从了自家小姐的心意。

祝英台盛好饭菜向门外走去。

我不紧不慢地跟在他的身后,看见闲逛了好几圈的板栗,把他召过来,向他摊开手。

“干嘛呀?公子。”板栗茫然不解的挠挠头。

“啧,糕点,拿给我。”

板栗没有动作,插着手义正词严地拒绝了我:“不行公子,你才吃了午饭,怎么就能马上吃糕点呢?就算再喜欢吃零嘴也不能这样,你的胃会不舒服的。你之前就是因为……”

我尴尬的摸了摸鼻子,板栗啊板栗,你可真不会给你家公子留面子。

无奈地打断板栗的絮絮叨叨,轻斥“哪来的那么多话?让你给我就给我!”

“噢,好吧。”板栗委屈巴巴地将糕点从袖口拿出,表情不情愿极了,好像我吃一口就能要到他的半条命似的。

糕点包的工整精美,上面的花纹和店铺字样都保存完好。

“这是又新买的?”

“可不是么?”板栗充满了怨念。“公子你好废这些零嘴,我就没见过有哪家公子比你更……”

正要接过板栗手中的糕点,却见祝英台摔倒在门槛处,饭菜撒了一地。银心连忙将祝英台扶起,一边轻拍祝英台身上的灰尘,一边焦急询问道:“公子,你没事吧?”

祝英台心疼地看着洒在地上的饭菜,回头看去,秦京生平举起双手晃了晃,满脸笑意道: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

我看着秦京生的表情皱了皱眉头,走到祝英台身前询问:“没事吧?”

看着我一派气定神闲,手里还拿着糕点,银心愤愤不平地嘀咕:“真是同人不同命,同样是上课睡觉,有的人只需站着看着,吃完饭还有零嘴,有些人……”

“银心!”祝英台厉声打断银心,不赞同地冲她摇了摇头。

银心低下头掩住自己的表情,不再多言。

板栗不高兴极了,双手叉腰正准备反驳,见他不吱声了,就扭过头哼气,很是不爽。

饿着肚子忙碌了这么久,又接二连三的产生波折,还有我闲在旁边形成鲜明对比,心中有气也正常。我在心中叹了一口气,我就说这监督工作不好做吧,唉。

我将手中的糕点递给祝英台,祝英台有些惊讶,银心别扭地撇过头。

祝英台犹豫了一会儿,看着我温和的神情,良久。“谢谢。”她道。

“举手之劳,不客气。”




我来到水缸这边,祝英台早早地就来到了这里,翘首等待着梁山伯又一轮挑水过来。娇小的个子晒在烈阳下,此时白净的小脸上满是汗珠,也不留意,只是紧紧地盯着梁山伯挑水的方向。

我从怀中找到手帕递出,询问道:“要不要擦一擦?”看着出现在眼前的手帕,祝英台有些不解,我指了指自己的额头。

此时的银心反应过来,拿出手帕给祝英台擦了擦,我自然地收回了手。

祝英台有些赫然,微微点头说道:“谢谢。”我摇头抱手轻笑。

梁山伯从远处挑着水向这边走来,四九在梁山伯旁边绕来绕去,就想着搭把手,梁山伯避开不让,四九心急:“公子,你就让我帮帮你吧,你怎么能干这粗活呢?”

梁山伯摇摇头,耐心道:“不行,夫子说过不能让任何人相帮,你先过去吧,不要连累到你。”

梁山伯将水挑到水缸处,提桶准备往里倒。

“诶诶,等等,先别忙。”我看着梁山伯倒水的那块地方,感觉有些不对劲,出言制止。

梁山伯有些疑惑,但还是依言放下了桶,四九在一旁警惕地看着我。

祝英台上前温言解释:“山伯,先别急”,伸手指了指地上,“你看”

此时地上一大片地方都是潮湿的,满地都是水。这么多的水都流到了地上?

祝英台围着水缸查看,在水缸背后站定,蹲下了一会儿,才站起身说道:“是水缸后面被砸了一个小口子,山伯,你不能再倒水了,再倒也填不满的。”

“可早上的时候还好好的呀?”梁山伯走过去,也蹲在了水缸后查看。

联想到自己的遭遇,祝英台断定道:“一定是有人捣鬼,山伯,我们找山长说去,请他给我们主持公道!”

梁山伯不愿意“不要了,上课瞌睡觉本就是我们的不是,怎么好让山长为难呢?”梁山伯低下头,有些犹豫,低声道:“我们……就别再多事了。”

“我多事?”祝英台又生气又伤心,质问吼道:“原来你是在怪我多事!”

我站在不远处一会儿抬头望天,一会儿低头看地,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隐形人。

梁山伯有些无措:“我……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祝英台撇开头自嘲道:“是我多事,若不是我多事,你只要打饭就好,也不用那么辛苦的被罚挑水,对不对?”

“……不是……”

祝英台黯然起身离开。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