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

[梁祝]之我遇马文才

第十二章  邀得客座教授

品状排行榜公布,首次夺得名次的是马文才和王蓝田,众学子看着其上的名字,叹羡不已。

我冲马文才眨眨眼,笑嘻嘻地恭贺:“厉害厉害,不愧是佛念兄!”

阳光下,微风吹动少年长长的蓝色头巾带,少年抱臂而立,眉眼柔和,嘴角不自觉上扬,仿佛身后翘着无形的尾巴,随后意识到什么,又收敛了唇角,神情恢复淡然,不以为然道:“这有什么,只要你平时少看点儿杂书,也可以上榜。”

我轻笑不语,打趣的看着他,马文才不自在地扭过了头。

陈子俊站在公告栏前,自得解释由于朝廷的新令,各书院以九品中正为样,设品状排行,左右布帘上的名字,是他这两天品评的结果。

“孩子们,听我说,这个榜上有名啊,只是籍个名目,以此激励你们勤奋学习,并不是做人做学问的最终目的,你们的心思,应该放在如何认真学习,经世致民上。”

山长从后面的阶梯上缓缓走下,吸引了学子们的注意力,对学子们谆谆教导。

“今天我们尼山书院有幸邀得客座教授,此人经史见解超群,文章诗赋皆精,才名清誉,远播南北啊!”

山长站在品状布告栏前,摸了摸胡子,满是开怀地对着学子们说。

站在旁边的陈子俊发问了,是众人迫切都想知道的:“山长,请问,请的人是谁呀?”

“才女谢道蕴。”

这个人名确实让人意想不到,引起学子们互相交头接耳,窃窃私语。

随着山长的话落下,我在心中默默地咀嚼了一遍这个名字。

……谢道蕴,竟是谢道蕴??!!!

客座教授今日便到达,大家跟随着山长去书院门口迎接她。

我跟着马文才,王蓝田和秦京生从人群中走出,也一同跟了过来。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莫名其妙的这两人在书院这段时间一直跟着我们,不,准确来说是跟着马文才,就此形成一个固定的小团体。

遇到梁祝,祝英台此时正一脸兴奋手舞足蹈地对梁山伯说些什么,梁山伯带着一脸宠溺地看着祝英台笑。

两路人相遇,梁祝看着我身旁的人,表情一言难尽,但还是彼此相互点头微笑算是打过招呼。

整个尼山书院的人基本上都出来了,不管是伙房处还是药房洗衣处,声势浩大,众人都满含期待地看着书院门口。

“女人家不在家里好好呆着,竟出来抛头露面。”

马文才将手负在身后,开口淡声说道。

旁边的王蓝田抄着手,望着书院门口面露不屑,点头赞同马文才刚才的话,秦京生跟着附和“就是啊,文才兄,她不就是仗着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而成名的嘛,我看未必有什么真才实学。”

王蓝田撇着嘴道:“听说她都二十七八了,还没出阁,大概是生得太丑没人要,只好拼命读书了。”

三人顿时都哈哈大笑。

马文才被逗得凤眼满是愉悦,修长的手指假意伸出点了点王蓝田,摇摇头,无奈地笑了笑。

我站在一旁满头黑线,面无表情,怎么感觉自己误入了一个反派团的感觉?

“你说是这样的吗,余芷汀?”

见我无动于衷,对他们的话题没有反应,王蓝田

贼兮兮地cue我。

时代观念问题,这些观点在他们脑中根深蒂固,不是轻易用言语就能改变的,我懒得多费口舌。

但我还是有些不爽地眯了眯眼睛,挂上了死亡微笑,靠近提出这个话题的人,悄然地抬高了左脚,对准马文才的脚毫不留情地踩了下去。

马文才顿时倒吸了一口冷气,立刻停下了脚步,转过了头来看我,剑眉高高扬起,凤眼含霜,面色微沉:“余芷汀,你在做什么?”

见马文才动了怒,王蓝田一脸得意,双手交叉环于胸前,与秦京生一同看戏。

我丝毫不怯,依旧笑得灿烂不已,一脸无辜:“怎么了,佛念兄?”

马文才凤眼含怒,恨恨地盯着我良久,我的笑意保持不变,甚至有越发放肆的趋势。马文才伸出手想要抓住我的衣领,被早有防备的我敏捷地躲开,马文才顿住,环视了一遍周围,最终只是睨了我一眼,冷哼。

马文才干脆转过身,含着冰霜的眼神,毫不留情地射向王蓝田和秦京生,迁怒呵道:“都傻愣在这里干什么,跟上!”

王蓝田讪讪地松下看戏的表情,放下手道:“好好……的”

马文才不快的甩袖,继续前行,我笑眯眯地跟上。众人继续前行,只是气氛略有变化,从刚才三人嘻笑一人面无表情,变成了三人面无表情一人眉开眼笑。

人群中传来“来了来了……”,众人的目光聚集到书院门口。

一顶精致的小轿安稳地停在门口,轿内白纱敞开,佳人从轿内款款走出,面容瓷白,眉眼出尘,鬓若鸦裁,容颜姣好而安详。

山长与山长夫人走前相迎:“谢先生,一路辛苦了。”

谢道蕴浅笑点头问好:“师母,山长。”

山长与山长夫人抬手指向门内“请。”

谢道蕴向书院内走去,随着佳人走近,挡在门口的学子们纷纷走向两边,腾出一条小道,谢道蕴淡然走过,两边的人们谈言议论,其间还伴有不少惊呼。

王蓝田和秦京生被惊艳地张大了嘴,呆滞在了原地。

“王蓝田,她可绝不像你说的那样,可不会没人要啊!”秦京生望着谢道蕴远去的背影,意犹未尽地说道。

“啊……啊昂”王蓝田的眼神望着远处未动,张开的嘴依旧没有合上,仿佛还没有回过神来。

“对呀,真是漂亮哇!如此有才又有貌,困在闺阁多可惜,是吧,佛念兄?”我看着马文才,戏谑地问道。

而马文才依旧沉着一张脸,看着脸上都要笑开了花的我咬牙切齿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